轉錄奇摩知識


------------


我有個朋友,他不管遇到親戚、朋友,甚至是陌生人也可以講一”坨”的,我也想訓練自己,有沒有什麼好方法?煩請告知~
找話題有幾個方向讓你參考看看:
1.最好是對方也會有興趣的話題,像是興趣、喜好。
關於這一點就要看你和對方是否熟悉了,越是熟的朋友,越了解對方喜歡什麼吧!(不過也有可能因為太熟以致於不知道要問什麼,所以人需要一直不斷地成長啊!這樣子彼此的相處才不會乏味…嘿,我好像有點離題了!)
 


彼此的興趣應該是一個不錯的話題,例如:
 
「你最近看過哪些電影?可不可以介紹幾部好看的?」
 
「我最近看了**電影,你看過嗎?覺得如何?」
 
 
「我想學攝影,能不能教我怎麼選相機?」
「聽說你是棒球迷,棒球的規則是不是很複雜啊?」…如果是跟對方的興趣有關,對方一定立刻滔滔不絕,說不定你連話都插不上呢!
 


如果你不太了解對方,就可以看看他身上的東西,或是他身邊的環境,看看有什麼好聊的,比方說:「你身上的錶 / 項鍊 / 球鞋好漂亮,哪裡買
的啊?」
「這本書聽說很不錯,內容寫些什麼?」「
你也用這個牌子的**啊!怎麼樣好用吧?」
2.問從前的經歷。
「以前你在哪裡念書 / 工作?」
「你去哪些國家玩過?」
「暑假 / 過年春節 / 情人節又快來了,不知道要去哪裡玩耶,你有沒有什麼推薦的地方?」
「你以前都在哪裡補習?」
「你跟你的另一半是怎麼認識的啊?」


3.問未來的計畫。
「你以後要繼續升學嗎?」
「想找什麼樣的工作?」
「今年想要出國旅遊嗎?」
「以後想去哪些地方玩?」
「什麼時候結婚啊?」


4.問現在的情況。
「現在的工作如何?」
 
「有沒有認識有趣的同學或老師啊?」
「我聽說你們學校附近好像有很多好吃的地方,可不可以介紹幾家啊?」


5.多多關心最近流行的話題。像是最近流行的新聞、電視、電影、歌手、美食、戲劇表演、活動、社會事件、流行現象…等,都可以成為你們的話題喔!


6.萬一真的沒有話題可聊,有時候這反而也可以是一個話題喔!我還記得小學還是國中時,有一次我在上學途中遇到一個同學,理所當然兩人就走在一起上學啦!但是走到一半我們就沒話可說了,沈默了好一會兒以後,我開口說:「怎麼辦?我一直在想要聊什麼話題,可是我想不到話題可以聊耶?」沒想到她馬上說:「我也是耶!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喔…」之後我們兩人就這樣接下去繼續聊,一直到了學校還沒聊完。嗯…這也算是個不錯的體驗啦!


7.要營造愉快的聊天氣氛,當然你自己本身也要是個好的聆聽者。除此之外,你也可以先談談自己的經驗或心情,有時候這樣反而可以引起對方的共鳴,也會拿出自己的想法來與你分享呢!


聊天最難的就是如何找尋第一個話題了,第一個話題一旦出現,後面就很容易接下去啦!總而言之,我覺得有三大話題,是不論何時何地、對象是誰都可以聊得起來的,那就是:「美食」、「玩樂 / 旅遊」、「電影」。(如果對方是男生的話,我覺得「當兵」也是一個不錯的話題,每次只要有人提起這個話題,現場都一定會有熱烈的迴響喔!)


關於口才、溝通能力以及幽默感的訓練,我相信坊間很多書籍都可以給你很多的建議。但是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,就是「自己本身的見識、知識、學識是否足夠豐富」,這樣子不論別人談論任何話題,你都有話可以接,而且還言之有物,這樣就厲害啦!


至於幽默感的培養,一是要靠天生的個性(活潑開朗),還有一點小聰明(因為很多玩笑是要舉一反
 
三、臨場反應的,而且你要講笑話,也要有好的記性把這些笑話背起來呀!)再來就是要靠自己本身的努力用功了,多看一些綜藝節目(吳宗憲、康康、張菲主持的)、電影(周星馳)、喜劇,多看一些笑話,必要時把它們背起來,說不定聊天時碰到相關的話題就可以用囉!(我看「康熙來了」節目中,康康身上都會帶著一個小本子,上面記著許多笑話,他會不時拿起來看,並且不斷補充。如果在節目上說過了,他就會把它劃掉。看完這集節目以後,我才知道原來諧星也是需要用功的。一般人或許不用做到像他一樣,但我覺得多看、多聽是一定要的啦!)


不知道我這樣的回答恰不恰當,不過我號稱是「跟誰都可以聊天的人」喔!可是口才好的人未必人緣就好,這是我覺得必須要強調的一點,有些人雖然口才不佳,但是做人誠懇,一樣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啊!


一起加油吧!


要馬你要放輕鬆的跟對方聊天自然就不會覺得無聊也不會覺得緊張,
會覺得不自在就是因為你開始緊張了*_^
 
老實的男生呢!千萬千萬記得三大要領:1.自信 2.輕鬆自然 3.不要有其他設想{就是一直想我如果不怎樣會怎樣}


當自己發現突然無言的時候
我就會講一些垃圾話 有時也蠻好玩的
妳不一定要找話題啦
通常主導話題的人社交能力都比較強勢
所以 妳可以插入自己的意見
一句一句的練習 慢慢就習慣了
或者在討論的時候
適當的發出自己的問題 也是可以的
不要擔心說的不好
其實聊天的時候都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
想太多反而會說不出話
最重要的是 一定不能害怕 要想辦法克服自己
不然想說的話到了嘴巴又吞了會去了
希望對你有幫助~~~依你現在的狀況看來
妳應該多去了解朋友的興趣是什麼
多多培養興趣 多吸收知識
聊天的時候就有很多題材能用
總之 要多去了解別人都在聊些什麼
妳的問題好像不在不敢開口
而是腦袋根本空空的
所以....我只能說
一定要充實自己 如果他們喜歡聊明星
那就多看娛樂新聞 諸如此類的
如果朋友在聊的你都不太懂
口才再好也沒法度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gibird6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