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出外遊行佈教回到舍衛城時,被大眾譏為六群比丘的弟子們,已先佛陀和大眾到達祇園精舍而佔有比較好的坐臥處,並且還對人說:


『這是我們師父的,這是我們應有的地方。』


舍利弗在佛陀回來以後,也趕到祇園精舍,見他過去的坐臥處都給六群比丘佔去了,舍利弗沒有辦法,就在樹下靜坐了一夜,佛陀早晨起來,聽到樹下有咳嗽的聲音,佛陀問道:


『誰在那裡?怎麼不在室內靜坐?』


年老的舍利弗回答道:


『佛陀!是我舍利弗。因為昨天跟隨佛陀回來的人很多,精舍都被住滿,我在樹下住一宿沒有關係。』


佛陀聽後,就此因緣,對比丘們說法道:


『諸比丘!我問你們,在我的教團中,要甚麼樣的人才可以受上等的床座,上等的水,上等的飲食呢?』


比丘們有的說要由剎帝利或婆羅門出家的才可以,有的說要持律修行者才可以,有的說要佈教說法者才可以,最後,佛陀莊嚴的對諸比丘說道:


『諸比丘!往昔在雪山中有鷓鴣、猿猴、大象同在一起,他們雖是朋友,但不互相尊敬,後來覺察這樣不對,才對年齡最長的恭敬,依他的教誡,這樣,他們身壞命終時,都轉生善處。諸比丘!你們要崇敬法臘的年老者,在現世受人稱讚,後世也才能生在善處。諸比丘!我的教法中,沒有階級的高低,但我的教法中有法臘戒長的長老,你們要奉事禮拜,供養,長老們是應受第一的床座,第一的水,第一的飲食。』


佛陀的法語,舍利弗聽了很感激,諸比丘聽了也很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gibird6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